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2-04-29    点击:447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2022年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学视频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宏俊;院长助理、教研室主任周小云和全体《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思政”示范课团队成员参与会议。视频研讨会由课程负责人魏伟老师主持。

 

        会上,《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魏伟老师首先汇报了课程进展情况以及近期听课情况,与任课老师相互交流、讨论课程教学实践中的主要经验、做法,教学中的困惑,课程思政教学点与学生职业价值观的有机融合等内容,并提出示范课程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设想。魏老师强调,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是学生进行职业选择前的最后环节、在此课程进行思政建设,通过思政元素的融入,引导学生愿意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国家发展大势,事关“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那么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度、涉及全体师生和全部课程的广度,提高思想认识要润物细无声的挖掘出来有机融入课程,老师在课堂教授知识时,要考虑到学生的理解能力,要因材施教,学生的获得感才强。

 

        随后院长助理周小云从深化“课程思政”的内容、方法和机制,激发教师责任感使命感、深化“为人师表”,针对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特点进行分层分类探索,对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谈了意见和看法。

 

        最后徐宏俊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老师的主责主业,我们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善于“传道”,当好学生思想的指路人,要善于挖掘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程自身蕴含的思政元素,学习学校成熟课程思政设计经验,做好各自负责模块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是慢功夫,是影响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根本性举措。《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教师团队要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为指导,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为目标。授课老师做好开放式探索,学院、学科、教师之间要相互借鉴、探索,共享经验成果。

 

                                                     

在线咨询